開始吧...紀錄

去年那個熱死人的夏天

接下了 總務這個總是沒人想要做的工作 也進入了系學會

其實沒有太多的猶豫 就加入了

10454365_927841037243044_3707161971416541828_o  

(第一次開會 來的人有點特別 哈哈)
若問為什麼想要進入系學會 或許就只是一種 學習的過程也可以說是一種 挑戰

會長老大 是a的組員 是 大一連家時的隔壁家 是 系露的組員..........是一個奇葩

 

接下工作面臨到的第一個困難就是找到我的副手

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 因為大家都不想要管錢或是插手與錢相關的事務

一坡三折之下(真的是很多折)

原本的考量是找一個女生當副手 畢竟男生女生所擅長的會有所差別

接下來又考量到我是A班的 所以想要找一個B班的 錯開上課時間對於未來的一些行程是有益處

對 就是考量那麼多.....然後就找不到人了

中途想找的人還被搶走XDDD(哈哈 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總之最後副股長是個 恩....也是個奇葩 不過跟會長是不同型的

他 總是充滿了 歡笑

 

當一個副股長 不需要會什麼 恩 這大概是我一開始的想法

可能幫我處理一些小事情吧

一開始 總是不敢將工作交付給副股 可是最後漸漸體會到

若我們都是在學習 那我豈不是斷了他學習的後路了嗎?

 

若要我形容系學會,我們是群烏合之眾

大家來自不同的群體 大家有不同的想法 大家辦事的能力 想事情的精密程度都有所不同

但 今天我們同在一個地方 是系學會

就如同我所進入系學會的目的是一樣的 我對於系學會的期盼 也是學習

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在這裡學習

一年前 一年後 我們是否學到了什麼 若成長了 那就夠了

 

開學後 跑寢收費時嚇個兩百五 打開第一扇門 講出第一句話的那種心靈上的突破

是如此的困難 也第一次知道什麼為臨機應變 當家長詢問起為什麼要繳系費時 你必須振振有詞地告訴她 他所想知道的

收錢後的點錢 即將錢存入帳戶的那段時間

IMG_0825  

(新生搬宿 打醬油)
是內心緊繃的 揹著十幾萬在學校走來走去 一副全世界都想要偷你錢

還會有抱著包包走路的蠢狀態 或是每隔個三五分鐘就一定要開一下包包確定錢還在裡面

到現在 已經克服這種壓力 就算戴個一兩萬塊在包包裡有時候上個廁所就丟在教室也不理包包了


第一天算錢時

突然發現十多萬元沒帶來 副股長回家找錢 他回去的那十五分鐘我內心世界彷彿過了兩天一樣的久

還好最後 十幾萬友找到 放在他家的櫃子上

從此以後 錢歸我管 他被我下了不准管錢的禁足令 只能管 發票

 

跑班收費 也是考驗你不要臉的一個好方法

不要臉的收錢 不要臉的要人家繳錢 不要臉的請教官借我麥克風(誤)

跑班很累 總是中斷了很多行程 諸如有時候你會必須一下課就往樓上樓下甚至從C跑到SS

就只為了下課十分鐘的跑班

有時候禮拜五早上明明沒課還要早起八點半準時到國防教室前面待命

本堅有時候中間不下課 只能摸摸鼻子回家 有時候本堅不再ss上課還要趕緊密學妹問一下他們在哪裡上課

然後得知是銘賢堂後就放棄跑班

所謂的 白跑一趟大概就是如此

 

第一個對外的大活動大概是小大一之夜

那次檢討會在社會系系電開會

心硯發下一張白紙 要我們寫上我們上任至今覺得自己不好的地方

我忘記我是寫上遲到還是空白整張紙

我只記得機動股很恐怖 他們用筆記本紀錄一切想講的 好像有兩三頁吧~

結果那場 最驚人的不是機動股 是學術股

是的 那次開會的確不是開心的收場 充滿了憤怒及淚水

可是 哭過之後 怒過之後呢? 也慢慢得有點不上軌道 我是說 慢慢的..很慢的...

 IMG_2067  

(小大一 之夜)


總務沒有什麼工作 欸 也不能這樣講

總務的工作就是 收錢 領錢 管錢 發錢

四個詞彙道盡我們的工作內容 看似簡單 其實不難...(咦?)

若要問我當總務到底需要什麼特質

我真的無法回復 可能會說 需要一個可以有娛樂效果的副股長還有一顆好一點的頭腦 至少要喜歡數字

很多人說 總務需要具備細心阿~有條理阿~ 我倒覺得總務需要好的記憶力

才不會在大半夜騷擾副股長問他印章放到哪裡?或是說帳本在哪裡?

結果最後發現 在自己的包包裡

 

我沒有很細心 我沒有很有條理

可以去問我的副股長 我一天到晚半夜騷擾他問他東西有沒有在他那裏

我把所有跟總務相關的東西放在我家的抽屜 包括錢啊 帳本阿 發票阿 資料阿

然後 就只是通通砸在裡面 沒有整理

我不細心但至少我認真的面對這份工作

 

下學期時遇到最困難的問題 收不到錢

可是你還是要去收錢

你可以從大一的眼神看出 林北不繳錢

那是我下學期第一次去B班跑班感受到的

我無法形容那個表情但是我感受的到那個我不想講錢的氣氛

可是 你要知道 身為一個總務 在上頭還沒喊停時

你就是必須去跑班 一直去跑班 一直去犧牲你的睡覺時間去跑班(這好像比較重要)

那是我的工作 我認真的對待我的工作

就算有時候去收到一個人 有時候去收到兩個人 有時候根本收不到半個人

站在台前然後沒有人來繳錢的那種尷尬

大家彷彿沒聽到你講話 或是根本不把你當總務看 只把你當成空氣

我必須面對這種壓力

人說總務就是人人看到 人人逃跑 不然就是人人看到 人人喊打

很貼切吧~~

我告訴自己 也告訴我的副股長 就算收不到錢 仍要去跑班

最後想偷懶不去跑班還會把副股制止 好一個汪庭逸不讓我多睡一點~~

 


再來面對到了期中進補 然後工作人員只能偷偷去裝個一兩杯飲料來喝 因為大一都吃不飽了

只好一群人坐在一旁 吃花餐

想想也還是不錯 上了大二幾乎沒機會去花餐

DSC08367  

 (給當年偉大的工作人員一個致敬 也是唯一會有我的照片XDD)

 

對於大社盃 從一開始的恨 到最後只有愧疚

直至下學期大社盃完全結束

起初對於大社盃要吃慶功宴的反彈以及在上學期它們像我們應即提出一萬元的補助款

大社盃的問題 來在三方面的溝通困難

我們 上一屆系學會 以及大社盃的幹部們

系大會上的爭鋒相對 總是讓我們難以招架 甚至說是對於大一形象上面的問題

所以讓我更加地對於大社盃的排斥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及精力在討論及開會上面

現在回頭看起來 這一切 或許只是一場溝通上的誤會

絕對必須讚賞大社盃總召的能力 也讓我佩服

若總務有什麼讓大社盃不開心的 也隨著我退休讓他過去吧

也必須說聲對不起 言詞總是帶點氣勢 往往會壓過許多人

大社盃完美的落幕

面對大社盃的問題 大概可以說是上學期最大最大的問題以及煩惱的來源

整天在想東想西 開會開到累死

然後ss階梯又不是很好坐

 image724  

第一次系大會

審章程上面 內部在尚未達成共識的情形下進行

所以導致那次係大會成了 惡夢

加上學長改變的章程其實部分不符合我們自己的想法

所以那次係大會 變成有點像吵架大會

其實每一次針對問題的發言 就算是對的

我仍然會感到些許的愧疚 直至到這一次的系大會也是如此

心硯 除了是個奇葩以外 還是個能力極高的人 社交能力更是令我佩服

心硯的氣勢很高 而我也是個不會退讓的人 甚至有時候針對自己的想法在沒有被說服的情況下不會退讓

我氣勢也高 他氣勢也高 然後開啟會來就像是在吵架一樣

自己一個人回到家總會默默地在思考這樣是否正確

還好家老大是個公私分明的人 我很感謝他 是真的 不然我們大概從上學期就吵翻了吧~XD

 

上學期活動股舞會的問題 讓心硯想破頭 該如何是好

我們總務也開過幾次會針對這筆兩萬元的預算做討論

到底要怎麼在有限的兩萬元辦出一個像樣的舞會

總之最後心硯想辦法加入了聯合舞會的想法 其餘的交給活動股

當然我仍看得出來 很多時候還是很在意活動股

不過會長這一介入聯合舞會的幫忙 卻導致了有人認為在幫活動股擦屁股

 

當年的我 也不例外

退休前總會重新去回想這一年來的事情總總以及我現在如何再看過去的事情

我改變了我的想法

在一個團體之中 一定有能力較好的人 也有能力較不好的人 我們在這裡學習

學習什麼 學習如何做事 學習如何溝通 學習 態度

就像是在課業上 有人統計好 有人統計不好

能力好的幫忙能力不好的人 天經地義 錯了嗎?

就像是社統之夜一樣 除了一起寫作業 當然還兼顧著需要幫忙教導的過程

為了是什麼 為了是大家要一起變好

那會長幫忙處理舞會是為了什麼 為了讓整個系學會更好

那 還有什麼擦屁股的想法嗎?

我們 只是在為了這裡 這個系學會更好 方便的能運作下去

 

當然上學期還存在著大大小小的事情 例如什麼傳情動用到賺到的錢啊 一大堆拉哩拉紮的東西

包括制定一份新的章程

加加減減開了N次會議 加起來大概花了也有24小時的時間在弄章程

當然我知道 秘書更是花了更多時間在看章程 並且修改文字的不通順部分

每次開會要來討論改章程 都會是一場 惡夢

有16 17個人開會 就有1617張嘴巴 跟16 17個想法

然後總是開的 有點爆走 或是說 很爆走

不過討論 不就是如此嗎?

沒有爭吵 何來的我們之間的共識

雖然最後總是用最不公平的多數決去決定

 


所以在這裡 我們必須學會 接受

接受已經發生的現實 接受他人與你不同的意見

並且你必須學會表達 表達你自己的意見 並且作一個完整個陳述

在這裡 你必須學會面對

面對人群 面對問題 你不須不慌不論 不帶太多情感的下去回應

有了情感 就會有喜怒哀樂 但是在台上 喜怒哀樂 都是不好的


必須 公正
必須學會最重要的

道歉 若真的做不好 要懂得 道歉

道歉很難 又或者說 道歉很痛苦 因為在道歉時你必拉下臉 去面對人群

有時候 身為一個總務 身為會長 總要為了許多事情道歉

就算 那或許不是我們直接造成的問題

 

上學期的結束 以為下學期可以正常得過個生活

想說來選少一點課 這樣可以悠哉一點的過生活

恩........顯而易見的最後這些空堂及悠哉過生活的時間都被拿去 睡覺

忙公務是忙到脫褲爛~~

到期末更是成了超級開會機器 期末大概就是退休錢吧

說真的我也都忘記我在開什麼會 我只記得我一直在開會

 

下學期 沒有什麼小問題 只有個大問題

就是 收不到錢

總之因為各種因素反正就是收不到錢

收不到錢的事實擺在眼前 開了很多次會議再討論後續的方案

知道了 許多時候必須放下自己所堅持的

其實我更加的了解 若我們不試著去了解大一的思考模式 我們更無法收到他們的錢

直至今日 我仍不了解

所以我就繼續停留在 收不到錢的狀態下卸任了

 

對於系費的延伸也出現了靠北東海的事件

照隊長講的靠北東海每一到兩周會換一個新的週期上去

社會系維持了兩周 大概是關板之前最大的對戰了!!!!!!!!!!!!

不過這一靠北東海事件也搞得我們系學會上下亂七八糟

又或者說 是累了

在這裡 我們秉持著一顆熱情的心進入

隨著時間的推演 熱情慢慢 一絲一毫的被消磨

靠北東海的攻擊力太強 一打好像把我們打倒了XD

最後留有熱情的是誰 我不知道的 但 或許不是我

 


最後一場系費說明會

也可以說是最後一次站在台上向大家說明有的沒有

我將系費說明會試為退休前最後的挑戰

恩....我輸了 我輸得很徹底

在我看見系費說明會後大家的臉 我知道 我輸了

或許 這一擊不知道殺死我多少細胞

我輸的徹底 我發現我仍無法讓大家帶著笑容的離開系費說明

就算我知道我做的不夠好 但是我卻也想不到該如何是好

離開過後 累了 想要好好找一段時間休息

 


最後畫下句點的大概是系夜

系夜贊助的問題 重新燃起了熱情

不然我大可不管

不過我突然覺得 若不告訴他們哪裡做得不好豈不是可惜了

也趁著這個機會 退休前最後一次教育吧

因為希望著我們都能在這裡學到什麼 所以更應該說

 

轉過頭 發現這一年快速的不真實

系夜交接時 感觸並不深

可能就像剛考完指考的那天一樣 直到看著夕陽染紅整片天空

心理放下一口氣


這學期 期初就在想要怎麼紀念給這個系學會的各位

我們一起努力了一年

就像動態打得一樣

會選擇寫卡片 是因為我熱愛著文字 甚至我知道手寫出來的文字

一定會遠比我打得自感人的許多

可能是因為 手寫的文字 有筆觸吧


其實 手寫的卡片應該就足以代表誠意

至於為什麼會到今天自己做卡片 我純粹覺得會是個意外吧~

然後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自己作卡片

可能也是想要突破也說不定


起初跑了幾家書店 在找尋適合的材料 舉凡是要用硬紙板還是牛皮紙版

最後選擇是牛皮紙版當中間的夾層 白紙板太容易髒 有顏色的又太華麗

我記得大概是期中考後開始割 剛開始割得很不順 歪七扭八

而且一開始還忘記墊白紙 然後把我家的書桌割花了


一張牛皮紙版只能割兩張卡片的份量
扣掉割壞掉的總共割了23張

接著原本小卡的形勢是打算買個雲彩紙割一割就好

結果在微學館讓我看到了 紙博館在賣A6小卡片 於是先買了十張最適合的

結果發現我在跑所有地方都買不到類似的懊惱了很久


回新竹也跑了不只一家書局

最後請桃園人幫我從桃園買下來 good day and dear friend

接下來就是挑照片

19張照片 除了秘書的其中一張照片 是從別人相簿弄到地 其他都是出於我的手

不過在這發生了件麻煩事情

在選照片時 還沒有社會系之夜 結果系夜拍了很多照片可以用

最後也只在多洗了一些照片 所以有些人的照片會有兩張的原因大概在這裡


別怪我洗醜照 我覺得這樣比較有戲劇性效果 而且我覺得我很用心挑阿~~:D

我一開始算錯時間 以為我在一周就要退休 所以割卡片割得很勤 結果最後發現還有兩周

所以就開始打混

混到真的退休前一個
禮拜六 第一天寫七張 寫到三點多

禮拜天 第二天寫七張 寫到三點多

星期一 第三天寫三張 寫道恩 好像很早就寫完

星期二 第四天練球報告 沒寫卡片

星期三 第五天 寫兩張 最後總共十九張卡片結束在凌晨三點整


系大會退休後 累死就趴了

結果沒想到禮拜五下午開會開太長(其實是自己在看人家玩遊戲)

回家才發現 信封的姓名還沒寫 相片相片角貼還沒黏 卡片還沒黏

弄到慶功前才搞定

 

 

DSC00896   

說說封面吧 想了很久 其實不管我是買外面的卡片還是自己做卡片封面都會自己畫過

可是這次實在想不到要畫什麼 一個困擾 所以只好懇求意見

一開始的意見是什麼連連看 或是說最簡單的就是圖騰

最後提到了 剪影 原本打算的做法是每個人選一樣象徵性代表性的東西作為剪影

舉例來說 排球 相機 色筆 花椰菜.....

最後不知道是什麼又提到天際線


查了一下網路上的天際線 發現天際線根剪影是可以合而為一

然後就決定了這條不歸路

買好了信封袋 開始動筆 畫滿十九張天際線的封面

十九張的天際線 張張可以相連 象徵著一體

原本城市與城市之間會有所斷裂 最後聽同學的參考還是用基本的線條將連了起來

 


(側拍是如此 因為沒辦法一次把十九張卡片塞進去)

 

我不知道 收到卡片的感動是什麼 因為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收到卡片了

但至少 我以前收到卡片總是會抱著很開心的心情將它好好收著


一年了 其實要說的 在卡片還是說不完 一個人要寫滿兩面一定是很簡單的

在卡片埋下的第一個伏筆是 可以將十九張卡片連在一起 第二個伏筆 不打算現在說(知道的趕破我梗就死定了)

想說的 只是記錄在卡片裡面 讓你們能再拿起來回味

 


我們在這裡 學習 我們在這裡 成長

我知道我們都累了 我知道我們都想退休了

問問自己學到了什麼 是否成長 那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不再會一起體會喜怒哀樂

我們不用再一起幹譙誰

我們不用在一起改章程 改道吵架

我們不用在想辦法達成共識


但 我們也無法再享受成功的歡樂以及聚再一起開會的歡笑

過去了 不再回頭了

我們的交集 要結束了 過了系學會的交集 或許我們會更自分離 又或許........


心硯說 我們可曾想過是不是我們沒有近來系學會 可能有些人大學四年都不會有交集

是阿 應該是吧 不過 我們的交集 也結束了

繼續走下去吧 剩下兩年的時光

常斌說 我們在七百多天就畢業了


這裡的好的回憶 就記住吧

而在這裡 不好的回憶 不用忘掉 但 放下吧


唱完歌第一次在別人家家大睡快十小時 起來後才感覺到我自己已經是 前 總務了

前總務 就讓它過去吧 我有所得罪你們的 也在此道聲歉


或許我們仍是烏合之眾 但是久而久之你會知道 烏合之眾也會產生彼此的認同感

並且形成一股力量在


退休了 開心嗎?不知道 面對未知的大三 說不定會懷念大二的忙碌

這學期好像只回家三次欸...

 

最後

謝謝 你們

讓我學會 放下 以及 溝通

 

 


前總務 陳奕德 筆於 2015 12/12 am:0:12 我帶著感動 離開系學會(以上截至FB內容 以下為新增)

 

 

進入系學會 出於自己的意願以及熱情 

當年的我們 都曾懷抱著熱情進入這個地方 

我們想要改章程 我們想要改變 

所以當我們在下學期第一次系學會沒有改過章程時

 

那樣的衝擊是加倍的 我們彷彿是被否定了 我們曾經想要留下什麼 但是我們卻又沒有留下什麼

我永遠記得那天 大家留下的眼淚以及那悲痛的氣氛

一生 經歷過一次 就夠了

 

那樣的痛 真的很痛 

我重新地了解到對於很多事情我們試著去用情緒掩蓋另外一個情緒 

用憤怒掩蓋我當下的悲傷 我沒有哭 可是我看著你們哭 我卻很傷心 很傷心

外人不懂得 我們懂 

我們時常在奢求人家懂我們 可是往往甚至人家根本不想懂你

所以我們要做到的是 問心無愧

 

在這一年內 哭過兩次

系費說明會結束後 我發現 酒已經沒有辦法沖洗掉我內心的傷心

於是流淚

當一個對於人敏銳度很高的人 你去觀察 去看 去感受

在系費說明會結束後 我感受到 我觀察到 我們的無奈 我們的悲傷

那樣的悲傷與流會的悲傷不同 是另外一個層次的

我發現我輸了 輸得徹徹底底

我沒辦法替我的系學會留下點什麼 或是擋下些什麼 解釋些什麼

 

是無力 導致我的崩潰

 

第二次的流淚 在寫卡片時

會長的卡片 沒有伏筆 因為他的兩面都已經被寫滿 然後幾乎從頭哭到尾 哈哈

我知道 我再花三張卡片或許都不足以讓我道盡我想對他說的話

 

心硯 是個特別的人 他是個小公主 他又是個小女孩 但她也是個女強人

她堅強 她獨力  可是我發現 她時而是軟弱的

用堅強與獨立包裝自己

我不知道他經歷過什麼事情 所以總是表現出一副堅強的樣子

我想讓他學會依靠 去依靠一個人 一群人 

當你學會依靠時 你會更加成長

 

心硯的行為很像小朋友 追趕跑跳碰

你很有趣 如果你能在這樣的追趕跑跳碰之中感到快樂 那就夠了

心硯很social 但是我也擔心她

因為你根本不會喝酒 一喝就整個人怪怪的 

 

我像個老爸依樣擔心東擔心西實在很好玩

因為 心硯是我觀察唯一的例外

在我看人十之八九是很準的 可是 唯獨他 是我唯一看錯的

 

我們是好朋友嗎?我不知道?

會長所承受的壓力是無比的大

搞得自己日夜顛倒 睡覺做惡夢 睡不著 三餐不繼 想東想西 替那股處理一點事情 替這股處理一點事情 為了系上的社交應酬

好好休息一陣子吧

真的 就算放不下下一屆 也要試著放手

 

 

我知道你很愧對我這個總務 可是不需要

因為我在選擇在進入這裡的時候 我就已經有所覺悟

雖然對於這年遇到的事情有很多都是我沒有想到的 

我也對不起你這個會長  我沒辦法替你分擔跟多的憂愁

讓你正常一點 只能在你需要陪你開槓 或是 載妳出去玩

然後出去玩還要注意有沒有小狗 

 

獨特的你 真的是 無比獨特的你

 

 

在這裡 

我們有激進的 我們有很兇的 我們有很猛的 我們有很費的 我們有很雷的

但是說真的 不能沒有這些人

 

就會廷翰再怎麼雷 還是只有他適合在副會長的位置 我們只說他廢 但是我們從不譙他

因為唯有他 才是在那個位置的最佳人選

 

我們有人很雷 雷死人的雷 雷道自己副股長的雷

可是其實最後也去體會到你的忙碌 而且雖然很雷 但是至少你願意說 願意講

 

我們有好多好多好多的人 曾經我們有19個人在這裡

 

就在這裡 在314 在社會系的系學會工作

我們不受到喜愛 但我們學會愛自己

 

多的是不捨以及感動 我總要退休沉澱一段時間才打得出這些文字

我看似堅強 但其實固執 我看似好相處 其實應該也不錯相處 雖然都交不到女朋友

我希望你們便更好的人 至於我自己 或許這樣就夠了

 

在這條學習的路上 你學到什麼?

系學會 從來不討喜 吃力不討好 活動辦得好是應該 辦不好是活該

我們初出茅廬 我們的思考並不如同很多做過事情的人細心

但 老猴說的 問心無愧

 

 

真的 若兩條平行線有交集 那這個交集也將消失

交集的延伸線上 你們會好好的 我也希望我會好好的

我的文字或許沒有穿透力 但是我的語調好像比較有穿透力 

有需要心理導師 再找我吧~~~~

 

 

哈哈  真正的總務 下台一鞠躬 給永遠的這屆系學會

IMG_73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tpss90005 的頭像
    ktpss90005

    天空

    ktpss90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